图表概括

图表概括

你愿意相信一位未曾看过你x光片或核磁共振片的医生吗?又或者一位未看过地图的导航员?

医生的X片就如同股票投资者的股价图。股价变化是股市每日在巨大竞投市场中所表现的出的供给结果。MarketSmith的创始人威廉•欧奈尔先生是利用图像分析辨识股票最佳买卖时机的先驱。MarketSmith香港程序中所运用的图表便来自于他五十年来对如何在股票投资中获利的研究成果。

该篇概述将会具体化如何解读日线图与周线图,不同指标的用意以及它们对于你个人投资的价值。

首先列出的是我们在iPad及iPhone中周线图的图像概览,在此之后我们将具体化如何使用各种指标。

weeklyiPad_light_zh-s

基本概念

股票图表的两个主要成分包括位于图表上方的价格区以及下方的成交量区。

在价格区内,垂直的价格条显示股价在当前交易日(日线表)或交易周(周线表)的变化范围。横线显示股票收盘价。一般来讲,收盘价格靠近股价变化范围顶部的股票应受偏好,因为这通常为一种强势表现。

股票当天或当周收高时由蓝色代表,收低时则由紫红色代表。你可以通过对应每一个股票价格条的方式找到其当时成交量。股票走高且交易量升高是一个机构投资者有可能正在积累该股股份的迹象。相反,股票成交量增加但开始走低通常是机构投资者正在抛出该股的信号。

我们的股票图表中自动显示两种均线:红色的50日移动均线(10周周线图)以及黑色的200日移动均线(40周周线图)。由于机构投资者通常会密切关注该两种线的走势状况,它们是个股表现的关键支撑水平指标。强势股票通常会突破这些水平走势线以达到更高的价格水平。

图表中红色的50日交易量均线(周线图中的10周交易量均线)可以帮助你快速判断成交量是否超过或低于正常表现。成交量旁边的数据是成交量率,也就是当日或当周成交量和平均成交量的比率。例如,+34%表示当下成交量超过平均水平34%。

股价走线下方的蓝色线条为相对强度指数线。该指数标准将个股走势表现与恒指作比较,若个股走势比恒指表现好,其相对强度指数线会向上移动。若该股表现不及恒指,其相对强度线便会下移。在相对强度指数线边上的数字为我们根据所有港股过去十二个月的价格表现所排出的从1至99的分数,其中99为最高评分。我们通常建议你关注相对强度评分达到80或以上的股票。

在iPad版本中图表右上方缩写OH旁边的百分比表示当前股价相对其52周最高价的比率。通常来讲,我们倾向于价格在其52周最高价上下15%范围内的股票。旁边的百分比是由我们的模式辨识软件计算出的股票距离其枢轴点的百分比距离(模式辨识将在下方详细讲解)。

 

图表比例

我们的默认周围表比例为对数比例(log),对数比例间隔是根据百分比或比例变化。例如,从1到2的百分比变化(100%)等于从2到4(100%),4到8(100%)等等。使用对数比例是为了确保相似百分比之间的变化是由同等的实际距离表示的,这样可以使你快速地将变化滞缓与大幅波动的股票的性征作对比。

我们的默认日线图比例为线性比例(lin),线性比例用同等距离分隔所有值。这意味着从1到2的距离等同于从10到11的距离。线性比例可以帮助你放大观察股价的变动。

若希望转换图表比例,你可通过糟图表垂直区域内点选刻度模式切换至对数或线性刻度。转换成交量刻度模式可执行同样操作。

 

图形辨识

MarketSmith创始人威廉·欧奈尔先生是股票技术分析研究的先驱。他在对股市的研究中总结出最优股在大涨前显现出的关键图表图形。MarketSmith香港的图形辨识功能帮助你识别这些图形。

图形辨识功能包括以下组成部分:

•   图表图形 深绿色实线辨识图形的形成。

•   枢轴线 深绿色虚线代表枢轴线。股票超过枢轴线为一种技术强度的表现,这也通常被看做最理想的入市时机。

•   股价窄幅波动区域 水蓝色阴影代表股价窄幅波动区域,也就是当一只股票的收盘价至少连续三周维持在1.5%的价格范围内。窄幅波动区的形成可被看做股票表现强劲的一种迹象,也可被当做买进区域。

•   收益范围 绿色阴影标注出枢轴上方20%至25%的部分,如果抛出,这是欧奈尔所建议的可以锁定收益的区域。

•   买进范围 买进范围,也就是距离枢轴点0%至5%的区域,由蓝色阴影表示。

•   停损范围 粉色区域代表枢轴点价格以下5%至8%的部分。为避免风险,欧奈尔建议在枢轴点以下最多8%的位置停损。

 

盈利数据格

我们在iPad版本中股票图表的下方增添了财务数据表,该视图可有效地帮助你同时对股票的技术及基本面做分析。在表中点选数据来进行数据转换。数据表内容已校准,因此财务数据信息与其报告时间信息相对应。

默认的财务数据表内容包括盈利与销售额同比变化率以及同期的税后利润率。我们通常倾向于关注拥有强劲的盈利、销售及利润增长的个股。最优股通常会拥有至少25%的销售增长率。我们建议关注加速增长的个股,根据研究这通常是优质潜力股在大涨前发出的信号。

转换财务数据表可显示目前实际的盈利与销售额数据以及市盈率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