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股價形態篩選股票

閱讀指導

  1. 學習股票價格形態的基本原理
  2. 了解形態識別的指標含義
  3. 常見的形態識別篩選器組合

什麽是股票價格形態

股價圖是股票價格在圖表上的運動所形成的獨特形態,是技術分析的基礎。股票分析通過尋求識別股價走勢構建的形態模型以預測股票價格的未來方向。MarketSmith運用獨家數據分析技術,從股價數據中自動識別出七種關鍵形態。

MarketSmith形態識別功能在個股日線和周線的股價圖上,高亮標註出自動識別的股價形態。學會識別這些基本形態有助於您做出重要的投資決策,特別是圖形化標註的最佳買賣區間,為您的投資交易提供了重要的技術面參考,同時展示了與形態識別有關的多個重要指標,包括形態計數、圖形深度、突破點等。

MarketSmith股價圖上的形態識別功能

股價走出形態的意義

股價形態意味著技術面分析的股價走勢特征趨勢。通過分析市場上的歷史股價走勢,可以觀察到很多超級大牛股都具有這些形態特征,當然也有很多形態預示了股票下行趨勢的出現。

你可能會從很多途徑學習到這些形態,但我們推薦你閱讀這本歷經市場驗證更具權威的投資寶典 — 《笑傲股市》。該書由我們的創始人威廉.歐奈爾先生親自編寫,其中詳細介紹了上節我們提到的幾種形態,這些股價形態蘊含股票未來走勢的可靠信號,結合MarketSmith香港提供的形態信息,你可以在日常股票研究中將其作為重要的技術面分析依據。

認識形態識別的關鍵指標

1. 形態名稱 - MarketSmith自動識別出的形態類型名稱,您可以在股票篩選器中使用這個篩選因子來選出您感興趣的股價形態。

2. 形態階段 - 進入上升通道的牛股可能在一段時間內(長至1、2年或更長)出現多次股價形態,依照時間先後和股價走勢變化,對其按階段劃分。形態階段的意義在於:當階段提升,說明股價已經過一定幅度的上漲,隨之形態風險增加,處於第三階段、第四階段的形態風險較高。而階段維持,則說明股價遭遇較強阻力。

3. 形態階段計數 - 大多數牛股會在股價上揚過程中形成數個形態,每個形態都是處於不同「階段」的形態,而形態計數則是在上揚過程中的所有形態計數。

4. 突破 - 股價上漲且超過形態的突破價格時,我們稱之為突破。參閱「杯柄」。從技術圖形分析角度來看,突破意味著股票價格將會開啟一段時間的上漲趨勢。但突破後仍有上漲失敗的風險,實際應用中必須結合實際情況綜合分析。

5. 股價 vs 形態突破價 - 這是一個關鍵指標,揭示股價相對突破價的表現,例如當前股價高出突破價10%。在我們的股票篩選器中可以快速查尋全市場所有股票的突破表現。

6. 股價距形態突破價 - 這是另一個關鍵指標,揭示股價是否即將突破,距離突破價還有多遠。在股票篩選器中可以快速查尋全市場即將突破的股票。

7. 股價窄幅波動區域日期 - 指最少三周內的收市價格範圍都浮動在1.5%上下。在股票篩選器中可以快速查尋全市場股價走勢處於窄幅波動區域的股票。

登入MarketSmith網頁版APP,可查看以上指標更多詳盡描述及使用指導。

常見的形態選股組合

聲明:示例僅用於軟件教學參考,MarketSmith不承諾其選股方法對真實股票交易可能帶來任何收益或損失。不應被理解為要約、招攬,或任何證劵買賣意見及建議。讀者應當明智使用公開資訊,謹慎對待市場風險!如有問題歡迎直接聯系我們

1. 接近突破

理念

股價形態突破是一個積極的技術面交易信號,挑選最近一段時間出現突破的股票進行研究,可以確認市場趨勢,快速尋找到投資目標。

設置篩選指標

找到最近在MarketSmith軟件周線圖上處於形成中或形態構建已完成的股票,且當前股價在突破價格上方或下方不遠處,可以通過設定以下篩選條件來達成:

  1. 股價vs形態突破價(周) %,數值在-10%和10%之間。這個數值範圍表明,形態可能正在形成中,股價在突破價下方但距離不遠的10%範圍內;或者形態已經完成,股價近期已經突破但仍在突破價上方10%以內的位置徘徊。
  2. 歐奈爾評分,數值大於60。歐奈爾評分是綜合考量基本面和技術面,對股票在全市場評比後的量化評分,大於60表明該股的綜合分析結果優於市場上60%的股票。
  3. 較52周最高價漲跌 %,數值大於等於-20%,即當前價對比股票的一年最高價差值不超過20%。歐奈爾認為,買入上升期的股票是更明智的策略,因此我們僅保留股價一年內走勢處於相對高位的股票。
接近突破股票的篩選條件設置

2. 股價窄幅波動

理念

股價窄幅波動區域是指最少三周內的收市價格範圍都浮動在1.5%上下,MarketSmith的形態辨識功能將股價窄幅波動區域在周線圖上用藍色橢圓形表示。股價窄幅波動說明做多和做空資金對比在一段時間內不相上下,這意味著下一階段,尤其是當成交趨向活躍時,股價走勢向上的概率會大幅提升。

設置篩選指標

  1. 股價窄幅波動區域日期,小於等於3周內。這表示最近3周內,有一個股價窄幅波動區域被識別出來。
  2. 50日量比(收盤),大於等於20%。50日量比能夠衡量成交量增加的程度,這個篩選條件表示日成交量超過50日平均成交量20%的水平。
  3. 最新價漲跌 %,大於等於0。篩選成交量放大且價格上漲的股票。
篩選股價窄幅波動股票
股價窄幅波動股票的篩選條件設置